贝克有条街

【黑安】人群


现在距离烟火大会开始还有一会儿,天还没有彻底暗下去。借着夕阳最后一点点余光,穿着漂亮浴衣的女孩儿们悄悄地打量身旁正在发呆的帅哥。


然而帅哥的疏离感太强,她们不太好意思上前攀谈,只能时不时小心翼翼地装作不经意的转头偷偷瞄两眼。


黑泽对别人的眼光一无所知。他双手插兜,目光毫无焦距地望向天边不知名的地方,在熙攘的人群中无所事事地发呆。


烟火大会一如既往地热闹,不过人群的热闹大多数时候与他都没有太大关系。倒不如说,黑泽一直都不太喜欢人群。


他总是站在不远处看着人群中的安达,或者在人群中看着不远处人群外的安达。


有一年的夏日祭正好是周五。


难得清闲准时下班的黑泽走出大楼,看着洋溢着欢乐气氛的街道,突然想起中午在茶水间听到公司里女孩子对晚上空前盛大的烟火祭充满了期待的讨论。


黑泽想,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去看一看。


直到站在身穿浴衣的少男少女中间,黑泽才咂摸出一丝后悔想走的意思。毕竟环顾四周,没有哪个傻子跟自己一样,穿着西装提着公文包就来的。还是一个人来的。


……不,还有一个人。


黑泽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在这样昏暗的光下,在拥挤的人群中一眼看到最外围的安达的。


安达应该是刚刚到。他也穿着白天在公司里见到的那套西装,双手捏紧了双肩包的肩带,看着前方的人群露出了有点犯难的表情。


安达喜欢烟火吗?


天暗了下去,黑泽看不清安达的身影了。


第一朵烟花突然盛开,人群中发出惊呼。


黑泽没顾得上扭头欣赏。


天上的烟火眷顾了地上的人,绚烂的光芒照亮了半边天。黑泽就着光又看清了安达。


黑泽看着安达的眼睛紧紧盯着盛开的烟花,随着人群的惊叹小小地张开了嘴,半仰的脸上洒满了光芒。


烟花第二次绽放和第一次差了一会儿。黑泽再看过去时,已经不见安达了。


后来也有很多次隔着人群的注视。


早晨偶尔晚到一会儿,看到电梯口最前方的安达。他有心越过厚厚的人群,和安达道一声“早”,却害怕过于刻意。


下班时下雨了,他跨出大门,看见了人群中望着雨发呆的安达。他掏出包里的伞,本想送安达到车站,恰好有一个女生有些不好意思地请求与他趁一把伞。就在这个空挡,安达已经不管不顾地冲进了尚且不算太大的雨中。


新一年,他站在领奖台上,接过课长颁给他的最佳销售奖。转身面向大家时,他不经意地对着安达的方向笑,看到安达在最外围心不在焉地鼓掌。


安达明明是好相处的性格,却总是自带一种不易亲近的气质,在热闹的人群中也裹着一层自己的保护壳。


在这一方面,他和安达其实是相像的。有时黑泽也会忍不住想象他和安达靠近,将彼此纳入自己的保护壳范围内的样子。


“……黑泽!黑……”


今年的第一朵烟花绽放了。


黑泽从回忆中回过神,辨别出了安达被烟花绽放掩盖的呼唤。


他站在人群中转过头,一眼看到了人群中的安达。


他的安达穿着和他同款的休闲服,半长的头发软软地贴着头皮,一手拿了一个冰淇淋——他刚刚和黑泽撒娇似的抱怨着热,自告奋勇去不远处的冰淇淋小摊上给两人一人买了一个。


此时安达正小心翼翼地躲开人群,护住手里的冰淇淋,一步一步向他走来。


安达带着笑意看向他,明亮的眸中盈满了火树银花。


———————————————————————

一个小番外


“刚刚看到买饭团的老板也在,就和他聊了两句,回来慢了一点。黑泽刚刚在想什么?”


“没什么。只是想起来有一年的烟火大会,我看到了安达哦。”


“诶?什么时候?不对,不如说……黑泽怎么不来找我一起?我当时是一个人吧。”


“……”


安达把冰淇淋换了个手,拉住了黑泽空着的那只手。在一起的这段时间,他已经习惯了在无人的角落或是漆黑的夜里悄悄地拉起爱人的手。


“算了,不想过去了。反正以后还有那么多烟火大会,可以一起来。”


他们终于也成为了热闹的一部分。


———————————————————————

来自多年前看过的一句话,大意是“在人群中,我看到他;我看到他,在人群中”。下不去虐的手,就把这句话反了过来。

评论(8)

热度(14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